傳說中十二祖巫真的存在嗎?

上古巫族,盤古涅槃,元神分化三清,是為太清道德天尊(老子)、玉清元始天尊(元始)、上清靈寶天尊(通天);身體血脈化為十二祖巫,是以三清皆乃盤古,祖巫為衍生新生體。十二祖巫,外界亦稱十二魔神,天生肉身強橫無匹,吞噬天地,操縱風水雷電,填海移山、改天換地。

十二祖巫是現代小說中的設定,山海經乃至中國所有古籍中均沒有所謂祖巫存在。(註:人物出自《山海經》,但《山海經》無「十二祖巫」說法)

帝江: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空間速度之祖巫。

《山海經》第二卷《西山經》云:「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黃,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於湯谷。有神鳥,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

 

句芒:青若翠竹,鳥身人面,足乘兩龍,東方木之祖巫。

木神(春神),主管樹木的發芽生長,少昊的後代,名重,為伏羲臣。太陽每天早上從扶桑上升起,神樹扶桑歸句芒管,太陽升起的那片地方也歸句芒。句芒在古代極為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它的本來面目是鳥,它鳥身人面,乘兩龍,後來竟一點影響也沒有了。不過人們可以在祭祀儀式和年畫中見到它:它變成了春天騎牛的牧童,頭有雙髻,手執柳鞭,亦稱芒童。

祝融:獸頭人身,身披紅鱗,耳穿火蛇,腳踏火龍,南方火之祖巫。

祝融,本名重黎,中國上古神話人物,號赤帝,後人尊為火神。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三皇之一。據山海經記載,祝融的居所是南方的盡頭,是它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另一說祝融為顓頊帝孫重黎,高辛氏火正之官,黃帝賜它姓「祝融氏」。在日常用語中,「祝融」是火的代名詞;一些報紙的新聞標題經常把「祝融」作為火災的代稱,儘管這是一種誤解(祝融所司的是有利於原始初民生產活動的火,而古神話中火災往往被歸結為特定的怪鳥和怪獸,如畢方)。

蓐收:人面虎身,身披金鱗,胛生雙翼,左耳穿蛇,足乘兩龍,西方金之祖巫。

秋神,左耳有蛇,乘兩條龍。是為白帝少昊的輔佐神,有人說蓐收為白帝之子。還有說它是古代傳說中的西方神名,司秋。

共工:蟒頭人身,身披黑鱗,腳踏黑龍,手纏青蟒,北方水之祖巫。

水神。蟒頭人身,踏黑龍,纏青蛇;善操縱洪荒水勢,號稱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古代奇書《山海經》中記載,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沒有成功而憤怒的撞向天柱不周之山。

玄冥:乃一猙獰巨獸,全身生有骨刺,雨之祖巫。

漢族神話體系中玄冥被認為是人面鳥身,兩邊的耳朵上各懸一條青蛇,腳踏兩條青蛇(亦有說法其坐騎為一條雙頭龍),形象頗為怪異。據說禺強的風能夠傳播瘟疫,所到之處,寸草無生。

后土:人身蛇尾,背後七手,胸前雙手,雙手握騰蛇,中央土之祖巫 。

后土皇地祇,又稱厚土娘娘。源於母系社會自然崇拜中的土地與女性崇拜。全稱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是道教尊神「四御/六御」中的第四位天帝,她掌陰陽,滋萬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大地之母: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是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簡稱「后土」,俗稱「后土娘娘」。與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台為主宰大地山川的女性神。

強良:嘴裡銜蛇,手中握蛇,虎頭人身,四蹄足,長手肘,雷之祖巫。

強良虎首人身,拿兩條黃蛇的神。《山海經》中《大荒北經》記:「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海水北注焉。又有神,銜蛇操蛇,其狀虎首人身,四蹄長肘,名曰強良。」

燭九陰:人面蛇身,全身赤紅,時間之祖巫。

《海外經》:「鐘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眠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在無晵之東,其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鐘山下。」

天吳:八首人面,虎身十尾,風之祖巫。

天吳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水伯。它人面虎身,這與吳人的狩獵生活密切相關。吳人以狩獵為生,而「虎為百臂之王」,因此,吳人崇拜一種似虎的動物,這種古動物可能在先秦時變得稀少而絕跡了。「《山海經》記載:「陸吳,八首八面,虎身,八足八尾,系青黃色,吐雲霧,司水。」說的就是這天吳是古代的一個水伯,前面都是對它模樣的一個形容,是一個怪物一樣的神仙。

翕茲:人面鳥身,耳掛青蛇,手拿紅蛇,電之祖巫。

其上有神稱弇茲,《山海經·大荒西經》云:「西海崤中,有神,人面鳥身,珥兩青蛇,踐兩赤蛇,名曰弇茲。」西海即古之大野澤,在嵫山之西。黃帝諭弇茲為西海神。

奢比屍:人面獸身,雙耳似犬,耳掛青蛇,天氣之祖巫

或稱「奢比」,半人半獸的怪物,《山海經·大荒東經》說它是神,長著人的頭顱和野獸的身體,一對大耳朵上戴著兩條青蛇,名字叫奢比屍。《山海經·海外東經》肯定了這種描述,並且提到奢比之屍或者就是肝榆之屍。

註:圖片上方為網絡作品中十二祖巫描述,圖片下方為《山海經》或中國神話描述,圖片均為網絡上找的,如侵則刪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