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師顯靈故事-埔鹽出水村

墾殖初期施姓村人為了擴大墾區,在嘉慶年間發動一次大規模侵佔,意在趕走陳姓族人強佔村莊土地,陳姓家族人單勢薄,不敵施族入侵,屢戰屢敗。村人紛紛逃竄,正有意放棄這塊士地之際,一位陳村老婦人抽簪散髮,手持清香,至張天師神像前,祈求天師保護,渡過此劫。

關鍵之際「天師公」顯靈現身,讓陳姓村人意會要鎮靜同心協力抵禦外侮,並率領天兵天將共同抵抗施姓村人,終於擊退施姓侵佔。讓陳姓村民保有村落。往後陳姓村民對天師公信仰更加崇敬、香火更興旺。

未建廟前「天師公」是在各聚落爐主公廳輪流供奉深感膜拜不方便,民國六十年士紳陳下提議建廟,幸蒙村人全力支持,借表慎終追遠並宏揚祖德。建廟後不但可以把村內神明一起供奉,又可做村民集會場所。公推陳下為建廟主任委員正式開基動工,九月奉厝諸神並請「天師公」為主神,並恭請村內神明有媽祖、太子元歲、溫府、謝府、金府等三千歲各神明入殿供奉。

因祖籍福建省家鄉供奉「天師公」廟宇是「龍水宮」,故本村新建廟宇也沿用家鄉「龍水宮」之名,以緬懷祖恩之情。

龍水宮主祀的「天師公」,是埔鹽大厝內渡台陳氏祖先從福建家鄉恭請來台的神明,後再分靈供奉於本宮。龍水宮位於本村大湖,寺中環境非常幽雅清淨,為本鄉佛教聖地。

宮址:彰化縣埔鹽鄉出水村埔港路39號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