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聖整形-楊國輝醫師 5G隆乳

Q: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為何?
A:依發生率的高低,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有以下幾種:
1.義乳位置太高、兩邊高低不一或形狀不自然:
這是傳統隆乳方式最常發生的問題,如果過了一年仍未改善,就必須再開一次刀來調整,只要處置得宜,仍可得到不錯的結果。

2.變硬:
這是發生「包膜攣縮」的徵兆,發生率百分之三到八。
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度:
第一度:是乳房形狀未改變,只是柔軟度較不理想。
第二度:是乳房形狀未改變,但可明顯摸到硬硬的一顆水球﹝看不到摸得到﹞。
第三度:為乳房形狀改變,義乳開始往上跑且乳房摸起來很硬﹝看得到也摸得到﹞。
第四度:則已產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如果是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包膜攣縮,通常可藉加強按摩來解決;若發展成第三度甚至第四度包膜攣縮時,就只能開刀將包膜切除才能讓乳房恢復柔軟,但將來仍有變硬的可能。

3.義乳漏裂:
發生率為每年千分之五,只要再開一次刀將義乳換新即可。

4.細菌感染:
發生率百分之二。初期可用抗生素和胸肌下空腔灌洗來控制感染,如此雖可保留義乳,但往後發生包膜攣縮的機率極高;如感染無法控制時,就必須將義乳暫時取出,等半年後再重做。

5.血腫:
發生率百分之三,須開刀將血塊清除,但義乳仍可保留。

至於最壞的情況,應屬不斷發生嚴重包膜攣縮,經二到三次手術仍無法解決,最後只好將義乳取出的情況。就算如此,也不過是恢復手術前的模樣罷了,倒不致對健康造成什麼不良影響。隆乳失敗雖不會影響健康,但難免對心理造成衝擊,且增加額外的金錢開支,所以在隆乳之前,還是應該慎選醫師,才能將失敗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筆者目前所採用的隆乳方式是以「內視鏡隆乳」為主,在技術上不斷精進的結果,現已能將包膜攣縮的機率控制在百分之一左右,且有把握將義乳放在最正確的位置,所以乳房外形十分自然;過去十幾年來患者發生血腫併發症的比率不到百分之零點三,感染的機率也只有百分之零點二以下,結果比傳統隆乳好很多。

另有一種狀況是術後可能有一段時間乳頭的敏感度會降低。我們隆乳在內視鏡的輔助下剝離組織時,會在胸廓外側看到好幾條感覺神經,主要有第三、第四和第五條肋間神經,其中第四條是負責乳頭的感覺,所以我都會十分小心地不去傷到它。但有人因為這些神經的走向比較偏向內側,導致外側的胸肌下空間無法剝離得很完全,義乳植入後將呈現〝過度集中〞的不正常外觀,此時我會慢慢地將這些神經弄鬆,在不拉斷神經的前提下,適度調整義乳的位置,但神經是很敏感脆弱的組織,在被拉扯之後,它會暫時〝罷工〞,所以剛隆乳完很多人都會感到乳頭的敏感度降低了,所幸只要神經沒有斷,感覺一般會在三到六個月內逐漸恢復,但還是有約百分之五的人告訴我乳頭感覺雖然比剛開完刀時改善,但仍無法完全恢復手術前的敏感度。只有極少數患者的感覺會差很多,那是因為神經實在是長得太內側了,為了形狀好看,所以不得不把神經犧牲掉,好在這種情況只有百分之一左右。

Q:隆乳可維持多久?
A:如果沒有破裂,即可一直使用,不必定期取出。

Q:義乳摸得到嗎?
A:一般摸不太出來,但太瘦的患者因皮下脂肪過薄,便可能在乳房下緣隱約摸到皺折,如增胖可改善。

Q:如何知道義乳是否破裂?
A:如果是放食鹽水袋,當一側的乳房突然變小時,便可能是因水袋破裂致食鹽水外漏所造成,須立即就醫;但如果放的是果凍矽膠義乳,患者本身則不易察覺義乳是否破裂,必須請醫師檢查或做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知道。

Q:義乳破了怎麼辦?
A:必需動手術換一個新的,但這是小手術,有時只要局部麻醉即可。

Q:聽說植入的義乳每隔幾年就要換掉,是真的嗎?
A:如果用的是舊的液態矽膠義乳,每隔十年便要換新;現在用的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義乳則不同,除非破裂,否則不必換掉。

Q:手術後一定要按摩嗎?為什麼?
A:義乳可分兩種材質:光滑面和絨毛面。若放的是絨毛面義乳,術後不必按摩,而光滑面義乳則須按摩。一般而言,絨毛面義乳的外殼較硬,觸感較差,故大多數整形外科醫師還是喜歡放光滑面義乳,如此按摩便十分重要。按摩除了能讓乳房柔軟、不變硬之外,還可讓外形更自然。按摩的頻率為:三個月內是每天至少按摩四次,每次二十分鐘;三到六個月時每天三次,半年到一年時每天二次,滿一年後則每天只要花三、五分鐘作保養即可。

Q:我手術後也不是沒做按摩,為何柔軟度還是不好呢?
A:按摩不是只要〝有做〞就好,時間還要做得夠,動作也要做得正確才行。原則上,術後半年內每天至少需要花一個小時以上來按摩才夠,而且最好有機會就推幾下,儘量不要超過四小時不按,以免莢膜形成,但睡覺時就不必勉強,不過起床時一定要按摩,以免間隔時間太長;所謂按得正確,最重要的訣竅便是〝要讓義乳在一定空間內作有效的移動〞,如果不能讓義乳移動,無論怎麼按摩的效果都不會好。

Q:做食鹽水袋隆乳後走路會聽到水聲嗎?
A:大部份的人不會聽到,只有少數人在初期抱怨自己會聽到水聲﹝別人聽不到﹞,但一、二個月後水聲便消失,所以不必擔心。

Q:我隆乳後發現兩邊胸部的高低有落差,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A:只要高低落差在一公分以內均屬合理範圍,因為:
1. 每個人兩邊胸部都會有大小、高低、凹凸等落差,乳頭位置也不一樣。
2. 由統計上看,兩邊胸部大致對稱的人不到百分之二十,所以兩邊不對稱才是常態,對稱的反而少見。
3. 隆乳手術無法完全矯正上述落差,最多只能有所〝改善〞,但臨床上也常見小胸時差異不明顯,隆乳後差異反而被凸顯的個案,這是因為胸部變大的同時,差異也被放大的關係,故不宜用放大鏡來檢視,否則無論醫師開得再好,患者都不會滿意。
4. 隆乳後需要長期的按摩照顧,而我們左右手的力道通常不相同,所以有可能因此而造成胸部兩邊高低的落差。
5. 術後初期未定型前,義乳位置會因重力的作用緩慢下移,影響下移程度及速度的因素有:
1) 組織鬆軟度:愈鬆軟的下移速度愈快
2) 胸大肌剝離的空間:剝離較大的那邊會掉得較低。
3) 肋骨的弧度:較凸的那邊下降較快,較平或較凹的那邊下降較慢。
6. 故隆乳後的胸形是隨時都在〝變動中〞的,必須視狀況作適度的按摩及內衣穿戴方式的調整,在差異還不明顯時仍然調得過來,但等到差異較大時就不一定有效。
7. 如前所述,兩邊胸形有差異是〝常態〞,以高低的落差而言,差距在一公分以內的都算正常,就算是天生的豐滿胸部也幾乎都會有高低落差。
8. 醫師手術時只能在可能範圍內為患者將兩邊儘量做到差不多高,往後再隨時作按摩及內衣穿戴方式的調整。
9. 如果是醫師的問題,兩邊胸大肌剝離的空間不同,在剛手術完時就會出現高低的落差;換言之,只要初期兩邊高低相同,就應該沒有剝離空間不同的問題才對。
10. 肉眼所見常不準確,因容易受到光線、視角、胸形不同及個人平衡感等因素所干擾,只有拍照下來再以水平線條及垂直線條來評估才會準確。

Q:躺下時,隆過的乳房會像兩顆木蘭飛彈般聳立嗎?
A:若未發生包膜攣縮則不會,但乳房接近自然的程度則與以下因素有關:
1. 病患本身條件愈好﹝乳房愈豐滿、皮下脂肪愈厚﹞的,術後形狀愈自然。
2. 內視鏡隆乳的結果比傳統手術自然。
3. 按摩愈勤,結果愈好。

本篇發表於 推薦分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