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業震撼彈寒舍將大砍百人

三級警戒重挫飯店業生計,旗下擁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的寒舍集團,被迫啟動大規模瘦身計畫。據透露,這波人力精簡規模近百人,陸續在7、8月離職,是繼去年底台北君悅酒店後,國內大型飯店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已在業界投下震撼彈。

根據寒舍最新財報,受本土疫情升溫衝擊,第2季合併營收4.14億元,較第1季減少49.62%;稅後淨損2.6億元,虧損幅度除較去年增加2.35倍,亦較第1季增加2.45倍;單季每股淨損2.33元,上半年共虧3.01元。

對於精簡人數及作法,寒舍低調表示,疫情嚴重衝擊餐旅業,近期陸續執行優退方案及組織重整,強調每一位同仁都是最珍貴的資產,但面對這波疫情危機,不得不做出改變與調整,也期待疫苗接種後,國內與國際旅遊回穩,再創觀光旅遊高峰。

新冠疫情重挫飯店業,尤以雙北國際觀光飯店受挫最深,去年起因國境封鎖,國際旅客幾乎歸零,僅靠少量國旅及餐飲撐場;未料今年5月中三級警戒啟動,內用禁令讓最後防線─餐飲收入也急速萎縮,每天開門就是賠錢。

寒舍旗下有4間飯店,台北喜來登、寒舍艾美及寒舍艾麗都在台北市區,過往均為國際旅客來台的熱門飯店,但去年以來,住房率均不見起色,寒舍艾麗甚至轉作防疫旅館,僅礁溪寒沐去年搭上國旅風,表現比較突出。

飯店業者分析,寒舍旗下飯店的地理位置相對突出,但沒國際旅客也沒輒,餐飲向來是寒舍招牌,館內還有米其林二星的請客樓,但遇到內用禁令,同樣無用武之地,面對營收腰斬的現實,也只能從人事成本動刀。

飯店業者坦言,相較於去年疫情爆發時,政府今年的救援力道,顯得薄弱許多,然飯店業面臨的卻是「瀕死」的困境,如果君悅、寒舍都有「保不住員工」的壓力,其他口袋不夠深的飯店就更危險,需提防骨牌效應。

本篇發表於 時事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