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四大醜女之一的鐘無艷,為何會成為齊宣王的王后呢?

鍾無艷,原名是鍾離春,現代社會訛化謠傳成了鍾無艷。史書中記載:「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皮膚烤漆」,就這樣的樣貌,放到現代也是丑的出奇的人物。在歷史上,鍾無艷位列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但很有才華。相傳是戰國齊國無鹽邑之女。外貌極丑,四十歲不得出嫁,自請見齊宣王,陳述齊國危難四點,為齊宣王採納,立為王后。於是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齊國大安。

鍾離春雖然長了一副讓人吃驚的模樣,但她志向遠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歡吹捧,鍾離春為拯救國民,冒死自請見齊宣王,陳述齊國危難四條,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齊宣王大為感動,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其諫議為宣王所採納,立為王后,從此國大治。而中國也留下兩句成語「丑勝無鹽」和「自薦枕席」。所謂”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其實歷來並沒有這個說法。夏迎春是當代人隨便虛構戲說的,這個說法也並不流傳。其實夏迎春就是個美麗能歌善舞的妃子,平時只管陪齊宣王唱唱跳跳,不關心政治。而鍾無艷卻是不管歌舞享樂,特別能吃苦,屬於國王乘車她能步行的類型,她一心只問政治。關於歷史上的齊宣王究竟是一位怎樣的君王,也是有待考證的。

關於歷史上的齊宣王究竟是一位怎樣的君王,也是有待考證的。 而有關於鍾離春領兵打仗的故事多見於民間傳說。到了元朝,中國戲曲大發展。有一個叫鄭德輝的人寫了一出雜劇叫《丑齊後無鹽連環》說的是齊公子夜夢菽月,上大夫晏嬰替他圓夢,認為公子將娶的夫人隱於鄉村,時運未通,並建議他出城圍獵尋訪淑女賢人。齊國無鹽邑鍾離信的女兒相貌醜陋但文武兼備,很有才能,外出採桑時與追趕白兔的齊公子相遇。晏嬰見她出言不俗,便勸齊公子娶她為後。當時秦、燕二國都想制服齊國,故意以難題刁難,讓齊國派人解開玉連環,彈響蒲弦琴,鍾離春憑智慧解決了這兩個難題,並故意羞辱使者,激待兩國發兵。鍾離春又率兵佈陣打敗了他們,使齊國無憂。

鍾離春怎麼死的這個問題,因為在歷史上沒有很詳細的記載,所以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有一種說法就是鍾離春到了年紀,年紀大了所以死了。而另一種說法就是鍾離春在三戰狼牙關時,死在了疆場上,對於鍾離春的死,齊王還當場痛苦,自己失去了一位有才華的王后。很多人說,齊王之所以對鍾離春的死那麼痛苦不堪,並不是因為齊王深愛着鍾離春,而是依賴於她的幫助,因為在鍾離春的幫助下,齊國才會如此繁華起來。而且在《戰國策·齊策》中,有一篇文章《齊王夫人死》,對於鍾離春的死僅僅只有幾十個字。並且在她死後,就有七個妃嬪受到了齊王的寵愛,很快就又立了另一位王后。從這可以看出,齊王對於鍾離春在很大意義上,是將她當成了自己的謀士。當然這個說法是有點悲哀的!總的來說,鍾無艷歲長相不佳,但終歸是個有智慧有膽識的奇女子!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