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成佛後,花果山猴子猴孫結局如何?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文學的瑰寶,一個齊天大聖征服了大江南北中國人的心。但令我們好奇的是:猴哥成佛以後,他有沒有回去看過他的家鄉花果山?花果山的猴子猴孫們結果如何呢?

按照一般的佛學邏輯講,猴哥成佛就該四大皆空,把家鄉啥的丟一邊脫離紅塵了。但《西遊記》里的佛教卻非常接地氣,比如佛祖也愛打賭,阿南迦葉也要收取人事,因此我們不難猜想貴為鬥戰勝佛的猴哥當然可以自由回到花果山,只要他想。那麼他想嗎?

當然是肯定的。正所謂「富貴不還鄉,譬如錦衣夜行」,過去被當成妖孽的猴哥終於洗白還成了佛自然要衣錦還鄉。更何況猴哥是個有仁有義的猴王,唐僧多次誤會他他都感念救出五指山的恩情一笑了之,對於花果山這個生己育己之地又豈能忘本?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猴哥早就看透了佛道兩界的虛偽,自己入了佛教體制也不能保證絕對安穩,花果山原本就是他反天庭的大本營,自然也是他進而成佛一方、退而周旋三界的基地。回花果山必然的。

按照《西遊記》裏面的講述,花果山的興衰都是和猴哥聯繫。猴哥找到水簾洞,群猴快活自在;猴哥離開花果山,群猴被混世魔王奴役;猴哥回來,群猴就有不死(生死簿銷名)、仙酒;猴哥取西經,群猴就成了獵人的獵物。如今猴哥成佛回來,花果山必定又要興盛。

據明末《後西遊記》所說,猴哥成佛後回到花果山,幫通臂猿練成仙體,並將猴王之位傳給了通臂猿,同時在花果山留下自己的一個靈根和金箍棒。後來通臂猿統治花果山卻不稱王,而是培養悟空的這個靈根做新猴王,這就是《後西遊記》的主角孫小聖。後來小聖取得金箍棒仿效當年的悟空大鬧天宮,好不威風。太白金星跑到靈山請回孫悟空來解決此事。正在和師父討論佛法無聊不得了的猴哥趁機開溜,回到花果山治服了孫小聖。有孫大聖的威望和孫小聖的治理,花果山蒸蒸日上。

看到《後西遊記》里慈眉善目的猴哥試問這還是我們喜歡的那個齊天大聖嗎?對討論佛法的不耐煩可以看出猴哥還是保持着自己自由的本性,只是面對佛道的勢力,他選擇了放棄反抗屈服現實,換取自己和花果山的一點寧靜。

歲月靜好,試問哪個人的成長不是從理想的鬧騰變成了現實的沉默呢?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