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千萬不能犯傻觸忌諱,否則厄運纏身,神仙也保不了你!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猜燈謎、吃元宵合家團聚、其樂融融。那你知道正月十五習俗與禁忌有那些嗎?

吃元宵(湯圓)

在我國也由來已久,最初稱為”湯圓”,後因多在元宵佳節食用,所以也稱”元宵”,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常見的元宵用糯米粉包成圓形,餡料豐富多樣,如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等,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象徵紅紅火火,團團圓圓。

掛花燈

正月十五夜晚的主要活動是看花燈,到了元宵節之夜的夜晚,人們舉燭掌燈,結伴而戲。特別是明清時期,花燈的樣式最為繁多,蓮花燈、八寶燈、八角燈、高角燈、龍燈等。在今天的燈市口、鼓樓、大柵欄一帶,更是花燈薈萃,放花燈、賞花燈,燈火通明,「燈市口」的地名便由此而來。

走百病

元宵節除了慶祝活動外,還有信仰性的活動。那就是”走百病”又稱”烤百病””散百病”參與者多為婦女,他們結伴而行或走牆邊,或過橋過走郊外,目的是驅病除災。

正月十五這些禁忌堅決不能碰,不然來年沒財又運

1、孩子的哭哭啼啼會給家庭帶來霉氣,縱使發生什麼事情,父母也儘量別讓孩子哭鬧。因傳言是天宮大帝的誕辰祭日、以喜慶為主。

2、工具或者其他設備的破損,則意味着來年財富的消失,因此大多商人都會在此日避免大的機械動工運作、以避免不好的事情發生。

3、少去陰氣、晦氣比較重的地方,如上墳、荒涼的地方、醫院等地,此地多為陽氣不旺,尤其是身子不太好的人士、能少沾惹一些晦氣。

4、少帶金錢在身上,因小年之時若丟失財物、那麼則意味着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口袋,一年則抓不住機遇。

5、此日、不要借給別人錢,據說這樣做的話、會把你的運氣借走。

6、米缸也不要見底,因為舊有斷炊堪虞之說。

7、此日注意衣服不要弄破、據說傳言會一年霉運纏身。

8、此日不要殺生,這是一個見血的不詳惡兆,所出現的問題則是破財及病災。

9、儘量避免白色和黑色的衣服,這兩種顏色與死亡緊緊聯繫,大慶的日子見到這兩種顏色、會讓穿戴者事事不能如願。

10、避免髒話、據說這樣去做,今年會禍從口出、不經意說錯話而帶來大的禍事。

11、不能洗頭,因為「發」如同發財的發,而在此日洗髮、會將財富洗之一空,一年存不下積蓄。

正月迎進「五帝錢」,能招財納福,順風順水,財運滾滾

古錢指的是最興旺的五帝時期所鑄造的錢幣,五帝指: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將五帝古錢幣懸掛在室內或佩戴在自己身上,將有助於增加財運。

民間認為五帝錢具有辟邪化煞旺財之功效。先把東西準備好,5個錢最好挑選個頭勻稱,顏色相近的,這樣比較美觀,紅繩子可以拆個中國結或拿單條紅繩.對摺起來10厘米就足夠了.

戊狗旺財 啟旺宅運 除煞保健康 五帝銅錢

新年新氣象,五帝迎進門,來年來財又來福,喜事一波接一波,男主財運連連

五帝錢放在門檻內,可擋尖角沖射、飛刃煞、槍煞、反弓煞、開口煞:按從左至右的順序,把順治、康熙、雍正、 乾隆 、嘉慶五帝錢放在大門的門檻下,同時要求古錢字腳向內及錢面向上,有皇帝名是為字面,假若將字腳向外,會招致宅內泄氣。

放在身上可以避邪,不被邪靈騷擾,或用利是封包裝着,或用繩穿着掛在頸上,可增加自己的運氣,顏色可用你自己喜用神的顏色。五帝錢擺放金庫或收款機內,可增進財富。

五帝錢,能從根本上改良財氣不敷的後天命理,催旺後天財氣,助你財路廣開,財路爬升。

家門口假如能掛一串「五帝錢」,註定招財進寶、鎮宅、辟邪、旺家運!寢室要放帝錢,是因為五帝錢得天、地、人三才之氣加之五帝之帝威,故能鎮宅、化煞,併兼具旺財功能,還能強化客人自大,化解魂飛魄散之缺點。並且五帝錢放寢室有擋煞、防君子、避邪、旺財、祈福之功能。中國官方自古就有佩帶貨幣以擋煞、防君子、避邪、旺財、祈福的風俗。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