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二郎神楊戩的八九玄功和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是同一種功法嗎

在《西遊記》中大家都知曉論「武力值」二郎神楊戩和孫悟空是半斤八兩,誰也奈何不了誰。特別是在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將擒拿妖猴的時候,觀音菩薩保舉二郎神楊戩前去捉拿妖猴,楊戩和孫悟空各種手段齊出,最精彩的是變化之術,在菩提老祖那孫悟空學會了地煞七十二般變化,二郎神楊戩在其師父玉鼎真人那也學得道教神功「八九玄功」這也是一種變化之術,道教的八九也就是相乘七十二的意思,如此看來孫悟空和楊戩學得是同一種功法嗎?

首先說說孫悟空在菩提老祖那學得的「七十二變」直到現在對於菩提老祖的身份都是謎,此人似道、似佛、似儒。這「七十二變」全名是「地煞七十二變」剛開始菩提老祖讓孫悟空自己選,是要學「天罡三十六變」還是「地煞七十二變」孫悟空說要學多的,於是菩提老祖就教其「七十二變」。大家覺得孫悟空選對了嗎?要曉得這是長生之術,不能長生孫悟空也不學不是。但其實在道教里這是旁門左道,因為這「地煞七十二變」雖然變化萬千卻是用來躲災的,修道之人都有三災五劫,學會了地煞七十二變躲避三災:天雷、天火、天風帶來的傷害。

孫悟空被二郎神楊戩和太上老君的聯手下被活捉,玉皇大帝雷劈、火燒不是沒用嗎?而且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也可以說猴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清代徐道編撰的《歷代神仙演義》第六節中專門講了「七十二變」裡面詳細的分類了一下:幽通、驅神、擔山、禁水、 借風、布霧、祈晴、禱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風、煮石、吐焰、吞刀、壺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隱形、續頭、定身、斬妖、請仙、追魂、攝魄、招雲、取月、搬運、嫁夢、支離、寄杖、斷流、禳災、解厄、黃白、劍術、射覆、土行、星數、布陣、假形、噴化、指化、屍解、移景、招來、邇去、聚獸、調禽、氣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導引、服食、開壁、躍岩、萌頭、登抄、喝水、臥雪、暴日、弄丸、符水、醫藥、知時、識地、辟穀、魘禱。真心講如果孫悟空不是天賦異稟又偷吃瑤池蟠桃和太上老君的金丹,靠「七十二變」實現長生估計直到壽命盡了也學不完。

但是問題又來了,豬八戒不是學了「天罡三十六變」嗎?既然孫悟空是旁門左道,豬八戒的就是康莊正道嗎?講真還真是大家曉得中國古代的方士吧,就是給秦始皇鍊金丹的那些人,一直到明朝那些貴族達官貴人都喜歡吞食金丹,古人為了長生是什麼都敢吃,也不怕重金屬中毒。在一本叫《歷代神仙通鑑》的小說中也給「天罡三十六變」詳細分類了三十六法包括:斡旋造化、顛倒陰陽、移星換斗、回天返日、呼風喚雨、震山撼地、駕霧騰雲、劃江成陸、縱地金光、翻江攪海、指地成鋼、五行大遁、六甲奇門、逆知未來、鞭山移石、起死回生、飛身托跡、九息服氣、導出元陽、降龍伏虎、補天浴日、推山填海、指石成金、正立無影、胎化易形、大小如意、花開頃刻、游神御氣、隔垣洞見、迴風返火、掌握五雷、潛淵縮地、飛沙走石、挾山超海、撒豆成兵、釘頭七箭。從這裡挑出起死回生和指石成金,這其實就是煉丹之術,這斡旋造化、指地成鋼就是煉器之術。豬八戒這個懶貨自己就是吞了顆「九轉大還丹」一天一夜就白日飛升了,估計這傢伙也沒認真學不然不會老被大師兄孫悟空欺負。

再說到二郎神楊戩的「八九玄功」其中「七十二變」里的「擔山」楊戩就干過,「擔山趕日」追殺玉皇大帝派來的十個太陽,當然如果按時間算的話,楊戩是闡教的三代弟子商周時期的人物,後來截教滅亡天下法門都出自闡教也就是道教,這「八九玄功」是道教第一護法神功,但是時代在進步,何況道教里的「七十二變」也不止72種變化的意思,代表著無限變化。可是說到出處二郎神楊戩的「八九玄功」是出自許仲琳的《封神演義》,這書比吳承恩的《西遊記》成書晚呀。

其中《封神演義》里梅山七怪的老大袁洪學會了「八九玄功」很多學者都說其是按照《西遊記》中花果山七大聖來寫的,這通臂猿猴袁洪的原型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因此判定這「八九玄功」就是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也說明了後來闡教和截教合一也算實現了「有教無類」至少人能學的功法,妖也能學了,大道三千殊途同歸。但書生個人看法,隨著時代的進步這道術只會越來越好,這不到了清朝原來道教模糊的數字概念和道法分類,就有了詳細註解和名稱。就算孫悟空和楊戩學的是同一種功法,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二郎神楊戩是半神半人,孫悟空是天生石猴,各有各法各有各道,每個人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道才能修成正果。

資枓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