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四健將本屬混世四猴,為何孫悟空成佛,而它們碌碌無為

在《西遊記》的神魔體系里,凡有九竅者,即可修行。也就是說,無論飛禽走獸、花草樹木,都可以修煉,至於修煉到什麼程度,是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還是永遠停留在妖的階段,就要天賦及後天努力了。

真假美猴王中,二人打到西天雷音寺,求佛祖辨真偽,如來道:「周天之內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蟲:乃蠃、鱗、毛、羽、昆。這廝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鱗、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類之種。

在西遊記的世界裏,把萬物分為十個等級,前五個等級是仙,後五個等級是「五蟲」,也就是動物。

蠃,也作倮,通裸,無毛覆蓋的意思,指人類及蚯蚓、蛙等。鱗,指魚類及蜥蜴、蛇等其他有鱗動物,也包括有翅的昆蟲。毛,代表皮毛,指獸類。羽,代表羽毛,指飛禽類。蟲,指甲蟲及無鱗水族。這是古人對動物的分類,與現在自然科學的分類區別較大,但也有它的獨特之處。

如來說還有混世四猴,不計入這十類。

第一是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第二是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此四猴者,不入十類之種,不達兩間之名。我觀『假悟空』乃六耳獼猴也。此猴若立一處,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說話,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與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獼猴也。

靈明石猴和六耳獼猴就是真假美猴王,赤尻馬猴和通臂猿猴是孫悟空手下的四健將。據如來介紹,赤尻馬猴和通臂猿猴也是有各種神通的,天賦不在靈明石猴和六耳獼猴之下。

五蟲無論出身如何,天賦如何,只要肯潛心修行,一心向道,必能成仙。更不要說天賦異稟的四健將了,他們的出身、天賦能和真假美猴王相提並論。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要成功,天賦只決定了上限,而後天努力卻決定了你的下線。在孫悟空出世之前,四健將已經生活在花果山了。孫悟空尋山求仙,學習長生不老之術;大鬧龍宮,搶得如意金箍棒和美猴王套裝,都是經過他們提點的。也就是說四健將有的是天賦,有的是想法,缺少的是孫悟空那與天斗、與地斗的魄力和勇氣。

太上老君李耳,如來佛喬達摩悉達多,以及諸天神佛,那個不是經過苦心修行才由凡成仙,所以四健將的墮落,證明孫悟空並非單純的天賦異稟、運氣好,他不僅善於學習、刻苦修行,還有一顆勇敢的心,敢於挑戰權威,藐視神佛。

原文網址: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