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戩是一個神話人物二郎神,還是一個中國歷史上一個太監

楊戩,我們一聽會說,這不是灌江口顯聖真君二郎神的名字嗎?這個在《封神演義》、《西遊記》都出過鏡頂級大神般的人物,是個名副其實的神話傳說里的人。

顯聖真君楊戩

不過,今天介紹這位楊戩卻不是二郎神,而是一個北宋末年,權勢滔天、官至太傅的一個大太監。

大太監楊戩

大太監楊戩升職記:

楊戩年輕的時候進入後宮做了太監,因其非常會揣摩宋徽宗趙佶心思,馬屁拍的恰到好處,升職主管御花園的宦官。

宋徽宗崇寧年間(1102~1106年),楊戩逐漸受到徽宗趙佶的寵信,提升楊戩為知入內內侍省(皇宮管理的秘書處)。

 

而後楊戩因業績不錯,被宋徽宗在鑄造華夏九鼎、修建大晟府;龍德宮時出任提舉管。

宋徽宗政和四年(1114年),楊戩被任命為彰化軍節度使。

楊戩先後鎮守鎮安、海清、鎮東三鎮,出任節度使,歷練後,官從檢校少保升至為太傅,權利達到了頂峰,成為了當時朝廷的權臣之一。

大太監楊戩的橫徵暴斂的「政績」:

大太監楊戩在出任京東西路和淮西北路地方官的期間,制定法令,巧取豪奪州縣百姓數萬公頃的良田,橫徵暴斂。

逼迫百姓租種大量廢棄無法耕種土地,如荒山退灘、河水淤積之處,用來增加租稅,而且並沒有興修水利,連捕魚為生的漁民都不放過,一樣賦稅繁重,天災時期並不免其賦稅。楊戩治下的縣除了朝廷應交賦稅外,又增加錢糧租稅高達十萬緡。

百姓苦不堪言,盜賊風氣,官逼民反。這個大太監可是比一般的貪官污吏要惡毒,典型的只知道刮民脂民膏,不辦一點人事的貨。

宋徽宗趙佶

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罪惡滔天的大太監楊戩去世,被宋徽宗追封太師、吳國公。

靖康初年(1126年),宋欽宗下詔剝奪了大太監楊戩所有的官爵和封號,並抄了他的家。

楊戩

文學作品裏的大太監楊戩:

《水滸傳》中最後,宋江、盧俊義、吳用等人詔安,幫助宋廷平定方臘後,被蔡京、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而大太監楊戩也是密謀人之一。

《金瓶梅》中的西門慶之所以在清河縣欺男霸女、作惡多端,仗的就是楊戩的勢,楊戩勢西門慶的後台。

《二刻拍案驚奇》這部似色情的小說,楊戩在裏面當一個綠帽王。

楊戩作為一個大太監,做到一個權臣的頂峰,下場還算不錯,但拜託不了歷史的慣性,凡是太監當官,必是作惡多端、禍國殃民的貨,殘缺的身體,必然帶來殘缺的人格。楊戩一個太監能成為權臣,可見宋徽宗昏庸的夠狠的,成為亡國之君之一一點不冤枉。

原文網址: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