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究竟是誰開天闢地,為何許多仙聖都有開天闢地描述

大家對於《封神演義》的了解應該都是從電視劇中來的。但是一部小說改編成一部電視劇,或多或少都會因為一些原因而改變許多。比如在《封神榜》電視劇中,人族三皇伏羲、神農、軒轅就沒有出現。當然省去的,不止這三位,還有其他的很多仙神。

在姜子牙大軍遇到痘神阻擋那一回,楊戩奉玉鼎真人之命,去往火雲洞向三聖之一的神農氏求助。原著是這麼描寫楊戩見到伏羲時的表現——楊戩至蒲團前倒身下拜:「弟子楊戩願皇爺聖壽無疆!」

 

楊戩

而在玉鼎真人和黃龍真人給伏羲的信開頭一句「弟子黃龍真人、玉鼎真人薰沐頓首,謹書,上啟辟天開地太昊皇上帝寶座下。」可見火雲洞三聖地位之高。最起碼也是與三清一般的。兩人在信中的言語充滿了自己面對火雲洞三聖的卑微。
原著中還有一處說道:「真箇是福地無如仙境好,火雲仙府勝玄都。」這句話就更明顯了。火雲仙府就是火雲洞,玄都是哪呢?是太上老君的故居。這擺明了在說,伏羲的居住地比鴻鈞的大弟子還要好很多。

為什麼火雲洞三聖伏羲、神農、軒轅地位會這麼高?這就要從仙的由來說起了。

 

伏羲

在古代其實仙被稱為仙人。仙大多數都是由人修煉而成的。在《西遊記》中體現的尤為明顯。《西遊記》原著中曾言:只有擁有九竅的生靈才能修道成仙。其實這九竅就是人獨有的標誌。而其他的生靈要想得到成仙,都必須先化成人形。

再者,在《封神演義》中即便是至高者鴻鈞老祖也是以人身出現的。鴻鈞老祖在《封神演義》中可以說就是「道」。主宰一切的「道」,他將近人間都會依託於人的形態。這足以說明人族的重要性。其實說白了就是一句話:仙與人是同源的。因此仙才會被稱為仙人。

 

女媧

火雲洞三聖是誰?人族首領啊。其中的伏羲更是傳說中與女媧共同造人的存在。可以說天下的人族都是伏羲的後代。這火雲洞三聖地位能不高嗎?

但是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沒,在玉鼎真人對伏羲的稱呼上有四個字特別引人注意就是「劈天開地」。大家都知道在《西遊記》中,只有在太上老君的描寫中提到了開天闢地。意思就是說《西遊記》中是太上老君開天闢地。但是《封神演義》中卻對多個人提到了開天闢地。這人皇伏羲只是其中之一。

在通天教主被元始天尊和老子一起欺負的時候,他說道:重立地水火風,換過世界罷。可見他也有開天闢地,再造世界的能力。以此推斷,老子和元始天尊也能做到。

太上老君

大家都知道,神話傳說中是盤古大神開天闢地。《西遊記》中是太上老君。但是這個《封神演義》是誰呢?是元始天尊?還是老子?還是伏羲?

答案其實就是伏羲。一來《封神演義》中關於三清的介紹,只是說他們掌握開天闢地的道理和實力,但是並沒有給他們加上開天闢地的說詞。只有伏羲,在他的全稱上是「辟天開地太昊皇上帝」。這就是在說伏羲開天闢地。

同時也能很好的解釋,黃龍真人和玉鼎真人為什麼在給伏羲的信中會顯得自己那麼卑微。因為整個世界就是伏羲創造的。也能解釋為什麼人族一個只存在八百年的王朝,會引得截教和闡教幾位掌教大動干戈。

伏羲女媧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神話傳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