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橡膠隔音墊-台灣隔音法規/隔音產品

營造一個隔音效果良好的空間,首先構思一下,門窗得是完整的,不漏氣的。接下來,明確噪音的來源,一般情況下,噪聲一般是撞擊聲,機器低頻的轟鳴聲,通過樓板結構傳遞入室內房間的。隔斷空氣還是會有噪聲進入。那麼,浮築樓板隔音方式就是針對這種噪聲的消除方法。

什麼是浮築樓板隔音方法呢?

為解決樓板撞擊聲的干擾問題,根據我國材料施工和經濟等方面的條件,宜採用浮築樓板,既在承重樓板上鋪設橡膠隔音墊,上面做細石鋼筋混凝土樓面層。橡膠隔音墊層類似彈簧一樣,構成一個隔振系統。面層質量越大,墊層彈性越好,則隔聲性能越好。同時,在施工過程中防止出現空鼓,聲橋。

施工特點:首先,需要講地面清掃乾淨,做到無凸起物,地面平整。

其次,鋪設橡膠隔音墊,相接處要整齊密封,邊邊角角的,用刀割平,平接方式鋪好。縫隙處用專用膠水粘牢。用膠帶封嚴,防止上層混凝土施工時,水泥砂漿滲入隔音墊下面,造成傳聲橋。

第三,在四周牆邊講隔音墊邊緣向上折起,保留2-3倍於浮築層厚度的高度並用膠水粘於牆面,折起部分接縫也要用膠帶粘貼嚴密,以防止剛性連接的產生。以保持良好的隔聲效果。

第四,鋪設厚度不小於40mm的細石混凝土,混凝土內須配加固鋼筋,不得刺穿隔音墊,最後,根據不同的地面要求,在鋪設地磚、地板、等裝飾層。

樓板橡膠隔音墊減震橡膠墊
橡膠隔音墊、聚氨酯橡膠隔音墊、隔音氈等,應用範圍

現在如大城市住宅、酒店、會所、會議室、辦公隔斷及保密區域內腔式輕質間的隔牆、天花板和樓板地面已經廣泛使用。

 

台灣隔音法規樓板要做隔音需降17分貝以上

為了解決集合住宅噪音糾紛,保障居住安寧,內政部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要求連棟住宅、集合住宅新建或增建的建物,分隔上下樓層的分戶樓板,都必須達到一定隔音效果!時間則從建造掛號的日期開始計算。

根據新修規定,除非陽台或樓下沒有住宅,否則新申請建案都需符合以下3大規範之一,規定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15公分以上,或最大厚度19公分以上的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隔音緩衝材要能降低17分貝;或是鋼筋混凝土樓板12公分以上,或最大厚度16公分以上的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隔音緩衝材要能降低20分貝以上;以及其他經官方認定,具有控制在58分貝以下的隔音性能。

業界人士透露,目前標準型建築以15公分鋼筋混凝土樓板為大宗,新制要求居室(住宅)上方樓板要做隔音,需降17分貝以上;若樓上是機房等設施則必須降25分貝以上,才算符合室內分貝數的標準。

隔音墊軟材質易位移 使磁磚龜裂

但此次修法究竟對於民眾買房是否會有任何影響?原則上,雖然建商成本會因此增加,但實際對於房價的漲幅有限、建築安全履歷相較過去沒有特別針對隔音的規定,要求分戶樓板具備隔音效果是好事,可讓居住品質提升。但政府檢測通過的各類緩衝材料多達上百種,實際施工時未必有前例可循,甚至恐因「軟硬不均」而產生磁磚龜裂等問題。
一般來說,建商會先在樓板上鋪設隔音墊,中間靠泥作黏合,之後再鋪設硬質石英磚或拋光石英磚。不過,因為隔音墊屬比較軟的材質,在地震來臨的時候,軟質材料就會產生比較大的位移,間接導致硬質材料在接合處容易產生裂縫或是空鼓 ; 就像夾心餅乾一樣,餅乾最上層很容易被壓斷,導致石英磚後續維修成本增加,而且磁磚龜裂或爆裂的可能性就會變高。

由於大部分民眾還是喜歡石英磚,所以建商處理就會變得很麻煩,未來建商在銷售方面,大概也只能透過取消石英磚或是篩選品質更好的石英磚業者、或是乾脆建議民眾選擇木地板材質的方式,使地板兼具安全以及居住隔音品質。

而樓板隔音新法,主要是改善上下層的隔音與震動,若民眾想在住家鋪設地板吸音墊,一坪報價約1千~1千5百元,但這種事後施作講老實話效果有限,最好的方式還是在建商施做樓板時,就鋪好吸音墊,當下施工效果最好、最能固定得住。

若要真的將家裡內部隔音做到完美,最妥善的方式還是要搭配隔音氣密窗以及牆面吸音棉,基本隔音氣密窗,一才(30*30公分)報價約 500~600元;牆面隔音則會先釘一個木工假牆,厚度約3公分,放入吸音棉後,再封上矽酸鈣板,報價一坪約2千~2千5百元。

 

本篇發表於 時事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