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必吃羊肉爐推薦2021

冬令進補的時節正適合此刻濕濕冷冷的天氣,在冷天若能吃上一鍋熱騰騰的羊肉爐,真的是暖身禦寒的最佳食補,尤其是那濃郁又甘甜的湯頭與沒腥味且又軟中帶Q的帶皮羊肉,沾上一點辣豆瓣腐乳醬,真的讓人直呼美味過癮。

台北必吃羊肉爐推薦2021精選總表-

天祥路上的下港吔羊肉專賣店,已經開業30多年,是老字號且非常知名的羊肉爐專賣店。老闆出身”羊肉世家”,特地選用紐澳未滿10個月的小羔羊來做羊肉料理的主體,因為肉質較嫩,且也比較沒有羊的腥羶味。

下港吔羊肉專賣店羊肉爐是紅燒湯底,羊肉有帶皮三層肉、羊肋排與羊腿骨,配上凍豆腐、番茄、金針菇與魚丸等料一同煮鍋,待整爐湯滾後不僅有紅燒的鹹香,也嘗得到幾十種中藥材交雜的清甜,建議上桌主久一點,等羊肉味釋放後會更美味。

除了紅燒湯頭,也有當歸湯底的涮羊肉鍋、粗骨鍋、羊排鍋等選擇,當歸的香氣比起紅燒湯頭又更有一種甘甜的味道,但羊的香味又不會被藥膳味給蓋過,也是很值得一吃。在羊肉爐煮入味前,建議還可以點招牌的涼拌羊肚、羊太泰(泰式涼拌溫體羊肉),以及烤羊排,這幾樣都是下港吔羊肉專賣店必吃的美味!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8號
營業時間:11:30-01:00
營業電話:02-2536 7922


合江街的這間羊肉湯鍋:車庫羊肉爐,可以說是在地人的巷弄美食。只要冬天一到店家的電話就難打到爆,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會這麼夯是因為店內的食材幾乎都是有多少客人預訂就叫多少的量,也因此車庫羊肉爐只接受當日預定當日要用餐的客人。若沒訂到內用的位置也沒關係,在營業時間內車庫羊肉爐也有提供外帶服務,自己買料回家煮食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營業時間短,故內用時段也僅分18:00與19:50兩梯次)

因為是電話預訂的關係,故到位時便可看到桌上的羊肉湯鍋的鍋料都已備好。優點是可以快速入座食用,不會有所耽誤,缺點就是無法提前選擇喜歡食材。但大抵來說,店家在熱騰騰的羊肉爐中配的料都相當經典,提鮮的鮮香菇與新鮮蔬菜都沒有少,口感一流的豆腐與丸子當然也不會少。羊肉一點騷味都沒有,肉質微軟中帶些嚼勁,湯頭不油膩且相當清甜,害怕羊騷味的人來車庫羊肉爐真的不用太擔心!

車庫羊肉爐的菜單上並沒有價位,主要的收費是以預定的鍋之大小來決定的,價格約是一至兩千,小鍋適合2-3人,中鍋適合4-5人,大鍋則適合6-8人享用,每個人平均攤下來其實也不會太貴哦!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合江街93巷10號
營業時間:18:00-21:30 (周日公休)
營業電話:02-2503 9503


莫宰羊在台北有大安店、松山店與內湖店三家,主打羊肉料理,也因此不只能吃到熱騰騰的羊肉爐,還能吃到羊肉的熱炒與燒烤料理,甚至不知道要吃什麼的話,店家也有羊肉爐為主的雙人套餐與全家福套餐等,可說是相當專門的一間羊肉料理店。

招牌的羊肉火鍋分成兩種湯頭,清燉的涮羊肉鍋與紅燒羊肉爐,分成小中大鍋三種大小,價位一致,甚至也有一邊一鍋(就是鴛鴦鍋的意思)。喜歡清甜且帶有點藥膳口味的,選擇清燉絕對不會失望。但紅燒的湯頭喝起來的層次又更加分明,多了點鹹香的滋味,配上嚼勁十足的羊肉真的相當涮嘴。

如果不排斥重口味的話,點個香炒孜然羊肉是寒冷時節的好選擇,微辣且香氣十足,非常好下飯的一道料理。九層塔羊肚與沙茶羊肉都是熱炒類不踩雷的好選擇。莫宰羊還有醫道單點料理「羊貴妃」,就是水煮的羊三層肉,屬於限量提供的稀有部位,皮軟中帶Q勁,下面的肉則是嫩又不乾柴,配上薑絲與蒜蓉醬油超級對味!

最後,莫宰羊還有特別的「羊鞭鍋」,想吃的話記得要先來電預訂!這可是許多地方都吃不到的獨門美味呢!

營業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30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01:00
營業電話:02-2577 5415


位於萬華萬大路上的義村羊肉爐,一到冷天的時候也是高朋滿座,店面不大的兩層樓,一到晚餐時間幾乎就是客滿要排隊的狀態。店內的菜單也相當簡單,冬粉、茼蒿、豆皮、丸子與肉食:羊肉爐、帶皮羊肉、羊腳筋,價位從270到330不等,是走平價路線的美味羊肉爐!

有吃過羊肉爐的人可能會懷疑價位怎麼如此便宜,原因是店內主要是將羊肉爐裝在一小鍋,再用小瓦斯爐煮熱。雖然羊肉爐的食材,但卻是用小火鍋的煮法,但美味其實並沒有變!比起傳統需要多人分食的羊肉爐來說,義村的這種小鍋吃法,就連兩人、甚至一個人來單獨吃也不是問題。

義村羊肉爐的湯頭屬於清燉型的,沒什麼羊騷味,淡淡的中藥材香氣能很好地襯托出羊特有的味道,不管是一般羊肉,或是帶皮羊肉,口感與味道都在水準之上。店內也有賣不多見的羊腳筋,蠻建議沒吃過的人來嚐嚐看。據一些當地的萬華人說,來吃義村羊肉爐不點羊腳筋,那真的是外行啊!

營業地點: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36號
營業時間:16:00-01:00
營業電話:0987-393 858


一年只營業9月到隔年5月的30年老店榮星羊雞城,就位於榮星花園的後面。榮星羊雞城的湯頭是加上十多種中藥材,並用全米酒熬煮的,留下滿滿的酒香與藥香,也因此不要看到牆上大大的招牌與「羊肉爐只加米酒不加湯」就嚇到了!但這也意味著最好不要嘗試在吃完羊肉爐後騎車或開車。

榮星羊雞城的鍋類僅有兩種,分別是藥燉羊肉爐與香菇割菜雞,其他為配菜與熱炒類。不加一滴水、用枸杞、黑棗、當歸等中藥材與全米酒熬煮的羊肉爐,在傳統陶鍋的燉煮下,湯頭濃郁卻不油膩,帶皮羊肉Q嫩又帶點咬勁,雖然一份要價800不便宜,但絕對是貨真價實地好吃!另一鍋香菇割菜湯頭則是選用美味的烏骨雞配上香菇與割菜燉煮,味道芳醇甘甜,若不是那麼能接受羊肉的味道且喜歡喝雞湯的人,這鍋也是非常推薦點來喝的精華。

雖然榮星羊雞城的配菜不多,但幾道招牌熱炒也相當開胃,推薦香菇炒蘆筍與香菇龍鬚菜,再配上一大盤麻油麵線,真的是冬季進補的好選擇。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367號
營業時間:17:00-00:00
營業電話:0973-123 168


有別於一般坊間常見的紅燒或藥膳當歸湯底的羊肉爐,林家蔬菜羊肉爐則完全走蔬菜清淡風,口味清淡、冬天要進補也不怕吃太多重口味的羊料理對身體的負擔會過大。這裡的用餐時間限兩小時,低消則是兩人一份鍋底(900元),價格雖然不便宜,但食物的品質真的很棒。

林家蔬菜羊肉爐的菜單主要分成爐、燙、炒、滷等種類,羊肉爐的湯底是由新鮮蔬菜下去熬煮的,喝起來相當鮮甜,口味也有好幾種,像是薑絲、菜心、菜頭、苦瓜、竹筍、大頭等,最為人所推崇的是他們的菜心羊肉爐,湯底的料也頗豐富,有菜心、羊肉、枸杞、刈菜與薑絲等,羊肉是帶皮的軟嫩Q彈羊肉,相當爽口又沒有腥味,配上店家的獨門腐乳豆瓣沾醬味道更是加分不少。不過多人分食下可能會覺得肉量略嫌不足,建議多點可以清燙的生肉片,就如同溫體牛的涮法,輕輕涮入清甜的蔬菜湯頭幾秒鐘即可享用!

除了蔬菜羊肉爐以外,林家蔬菜羊肉爐的滷羊腳、薑絲羊肉、炒羊肝、羊心與花枝漿都是許多客人來此必點的料理。雖然價位不便宜,但食材的新鮮與清爽、無腥味又不失好吃羊味的味道,也獲得了許多人的青睞。如果想嘗嘗不同口味的羊肉爐,或是不喜歡重口味的人,林家養生蔬菜羊肉爐的清爽蔬菜湯頭,絕對能滿足你。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27號
營業時間:16:00-01:00
營業電話:02-2592 5174


長安東路上的阿財蔬菜羊肉爐,和上面提到的林家養生蔬菜羊肉爐的菜單不會差異太大,同樣走蔬菜清燉湯頭路線,價位也是差不多地偏高。這種蔬菜系的清甜的湯頭非常適合拿來涮溫體生羊肉片來吃,所以要菜頭、菜心、冬瓜還是苦瓜等湯頭就看個人對於蔬菜的喜好了。

阿財蔬菜羊肉爐內的羊肉有瘦肉跟略肥的帶皮羊肉,雖然略肥但吃起來也更香!若覺得吃太多會膩的人,也只要稍微把脂肪移除就行。因為是蔬菜湯頭,比較能品嘗到到原汁原味的羊肉,若對此有些恐懼的人,只需要沾店家的辣豆瓣腐乳沾醬就好了。不過跟林家相比,阿財的羊肉腥羶味稍微要更重一些,因此適時點些滷得較入味或熱炒的羊料理,或是點上一盤蔥蛋,也能幫助轉換味覺。

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阿財蔬菜羊肉爐的麵線油蔥味有些過重,除此之外,其實也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和林家養生蔬菜羊肉爐都是相當出色的蔬菜清燉養生羊肉爐!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58號
營業時間:17:00-02:00 (周日營業至00:00)
營業電話:02-2562 5522


在三重蘆洲紅起來的山羊城全羊館羊肉爐,在台北市的松山區也有分店了,能從三蘆紅到台北市就知道這間羊肉爐相當不簡單。吃法與裝潢風格走的也是薑母鴨的路線。山羊城的湯頭是紅燒與蔬菜兩種,紅燒羊肉鍋可以選擇肉要羊肋排與羊腩,或是帶皮山羊去骨肉,後者個價位也稍微貴一些,但到這種專業的羊肉爐料理店,真的很推薦點口感多層次的帶皮羊肉。也有鴛鴦鍋的搭配,一次能吃到兩種湯頭,可以的話直接點鴛鴦就對了。

山羊城全羊館羊肉爐的蔬菜湯頭喝起來有一些中藥清香,雖然無法與林家與阿財那種專門作蔬菜湯頭的羊肉爐相比,但以六七百的價位來說表現也算不錯了。紅燒湯頭並沒有過鹹,味道濃郁又帶點甘甜,更像是蔬菜湯頭的進化版。基本的配料幾乎是50元左右的一致價位,但也別小看這些配菜,新鮮度都沒話說。

除了羊肉系列,羊肉丸、花枝漿也是山羊城一定要點的好吃配料。若點羊腳筋,除了可吃外面Q彈的膠原蛋白,店家也會附上吸管讓客人吸取精華骨髓,也是推薦一點。最後一定要提,在山羊城很推薦點它們的”招牌羔羊三層”,選用珍貴的小羔羊羊腹肉,超嫩的口感,配上香嫩的淡淡油花,沾上一點醬油與薑絲,真的非常美味。

營業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300號
營業時間:17:00-02:00 (周日營業至00:00)
營業電話:02-2753 1283


一般的羊肉爐多半比較近似熱炒的那種開放式店面,八至十人的大桌林立著,甩三小羊肉專賣店則是有別於一般羊肉爐與羊肉火鍋的店家。但別看這種走現代風格的店面就覺得羊肉料理不夠道地,這可是高雄岡山知名羊肉爐老店的第三代所經營的餐廳。總之店面精緻明亮,外頭的玻璃窗前還擺著許多可愛小羊擺飾,顛覆了一般傳統對於台灣人吃羊肉料理的那種豪邁不羈的形象。

甩三小羊肉專賣店由於是小店的精緻風格,因此菜單也是比較傾向給少數人用餐的特色,有一個人就能吃的獨享類,也有熱炒、純羊肉湯類、麵線與炒麵等主食,也有羊肚、泡菜、羊太泰等小菜,十分豐富。其精緻的路線可從湯類看出,光是羊肉所製成的湯就有黃金赤肉、深髓大骨、燉肉、羊排、帶皮三層肉等選擇,滿足了想吃不同羊肉部位的饕客味蕾。

一般的鍋類可以按人數選擇大小,以當歸湯底為主,但冬天則有限定的紅燒羊肉鍋!一間羊肉爐的優劣從其帶皮羊肉好不好吃就能知道個七八成,甩三小羊肉專賣店的帶皮羊肉絕對有達到好吃的標準,沒腥味且Q軟夠味,沾點豆瓣醬更能感受到不同的美味層次,建議冬天來一定要點個經典的紅燒湯頭來試試。如果可以的話,吃羊肉爐前點個甩三小的涼拌羊肚、薑絲羊肉與黃金泡菜來開胃是最好不過了。

營業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63巷42號
營業時間:11:30-14:00 & 17:00-21:00 (周日公休)
營業電話:02-2700 1663


連鎖的長疆炭燒羊肉爐在台北與新北加起來有不少分店,貌似薑母鴨的紅色大招牌在夜晚時分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它,就連店內的擺設也與薑母鴨系列無異,平實的價格與炭燒的煮食方法讓不少人每到冬天一定會吃上一鍋以解心頭之寒。

長疆的羊肉爐一鍋280元並不算太貴,特別的是油度還能自行選擇。另有大骨、腳筋、羊肚與羔羊肉片可以單點,配料也有數十種,算是可以吃得很過癮的店家。稍微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長疆羊肉爐的羊肉代的皮不多,想吃帶皮羊肉的人可能會較失望。幸好羊肉的味道與嚼勁還是挺讓人放心的。羊肉片也不會像一班火鍋店的羊肉,腥味重且較為乾柴,相當軟嫩,和羊肉爐中的羊肉塊互相品嚐會讓人有種滿足感。

長疆羊肉爐炭燒的煮鍋方式讓整鍋羊肉爐略帶一些炭燒香氣,缺點就是無法自行調整火力大小。其用大量薑片與中藥材熬煮的湯頭,也的確很類似薑母鴨的煮法,不過整體來說味道較為清淡,薑多雖然有助於暖身補氣,但在味覺上也會顯得較為辣苦且單調些。算是多人食用羊肉爐的平價好選擇!

營業地點: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8號
營業時間:16:00-01:00
營業電話:02-2795 2727

本篇發表於 推薦分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