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難湧入機場驚傳美軍對空鳴槍

塔利班宣布戰爭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數以千計阿富汗民眾16日湧入首都喀布爾機場,盼能登機逃難到國外,不過卻傳出在機場護送使館人員撤離、目前掌握空中交通的美軍人員對空鳴槍,企圖阻止平民上前。最新外媒報導,機場再度傳出槍聲,有三人死亡,計有五人已經在機場死亡,喀布爾機場內外一片混亂,還有不少人倒臥在地。

前紐約時報記者蘇堪亞(Jawad Sukhanyar)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wer)上寫道:「喀布爾的另一天展開,人潮湧入喀布爾機場航站。」

美軍目前負責掌控機場空中交通,協助駐喀布爾大使館職員和其他平民撤離。

數以百計阿富汗民眾15日深夜摸黑闖入機場跑道,拖著行李相互推擠,盼能在美軍掌控喀布爾機場空中交通管制前擠上最後一班商業航班,逃離阿富汗。

在機場混亂的逃難潮中,驚傳美軍人員對空鳴槍。一名目擊者向法新社表示:「我非常害怕,他們對空開了很多槍。」

美國官員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群眾失控了,(對空)鳴槍只是為了緩解混亂場面。」

試圖前往巴基斯坦的人權運動者吉拉里(Rakhshanda Jilali)說:「他們(美軍)怎麼能掌控機場,並對阿富汗人規定條件呢?」

自稱曾收到多次死亡威脅的吉拉里在機場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向路透社表示:「這是我們的機場,但我們看到外交人員紛紛撤離,我們卻在完全不確定的情況下等待。」

網友卡普(Ranvijay Kapoor)也張貼影片,推文寫道:「喀布爾機場的最新畫面。世界冷眼旁觀,人民現在只能靠自己了。給阿富汗人民唯一理性的建議…快逃。」

本篇發表於 時事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