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兩次登上帝位的皇帝,只是因為一個太監

明代宦官專權嚴重,出了很多臭名昭著的太監。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明英宗統治時期的一位太監王振,明英宗朱祁鎮在明朝歷史上應該也是一位有故事的皇帝,我們都知道土木之變後,朱祁鎮被俘虜了,結果明朝又立了一個皇帝也就是朱祁鎮的弟弟朱祁鈺,朱祁鎮回來後只能做太上皇了。經過曹石之變朱祁鎮有奪回皇位,可以說朱祁鎮從皇帝到太上皇再到皇帝,這其中和太監王振有很大的關係。

王振在入宮之前曾經讀過書,而且還做過小官,後來因為犯罪而被謫戍。說來也巧就在這個時候皇帝下令了有子嗣的人可以「凈身」入宮。然後這個王振就抓住機遇進了宮,前面說過王振之前好歹也算個文化人,而宮裡的其他宦官雖然也在內書堂讀過書但是和王振比起來肯定要遜色許多。加之王振有懂得一些官場之術,不久便被皇帝看中使其服侍皇太子朱祁鎮,一開始王振的功課做得也很足,見到大學生和后妃之類的那個殷勤的呀簡直沒話說,等到朱祁鎮登基之後便慢慢暴露本性。

王振為了討好皇帝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不知道是不是大腦暫時性休克,一次蒙古軍犯邊王振竟然慫恿皇帝御駕親征。這下好了,這對主僕是高高興興的去了,百官恭送可以說威風至極。然而一打起仗來就呵呵了,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明軍在土木堡被蒙古軍大的打敗,最終結果是朱祁鎮被俘,王振倒是沒有被俘虜而是死在了自己人的刀下。這樣一來,國不可一日無君朱祁鈺便登上了寶座,而朱祁鎮再次登上寶座便是八年以後了。

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