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帖」近距離參悟魏晉筆法

清朝乾隆皇帝酷愛書法,於是他在自己臥室旁邊專門設置了一間十平米不到的小暖閣,用於珍藏三幅代表了中國書法藝術最高水平名貼以供他隨時觀賞,後來此閣被乾隆皇帝親自命名為「三希閣」,而藏於此閣內的《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就被後人統稱為「三希帖」。

現今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收藏於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僅存於世的王羲之的真跡精品,王獻之的「中秋貼」和王珣的「伯遠帖」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快雪時晴帖》是僅次於王羲之所書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的又一件行書代表作。

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

《中秋帖》據傳為王獻之的手筆,帖上的「至寶」二字是乾隆帝親筆題寫的。但是,據專家鑑定,《中秋帖》為後人臨摹,只有王珣《伯遠帖》是真跡。

《伯遠帖》

珣頓首頓首,伯遠勝業情期群從之寶。自以羸患, 志在優遊。始獲此出意不克申。分別如昨永為疇古。遠隔嶺嶠,不相瞻臨。

中秋不復不得相, 還為即甚省如,何然勝人何慶,等大軍,無署款。

中秋不復不得相, 還為即甚省如,何然勝人何慶,等大軍,無署款。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