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咸豐重寶最新價格表 咸豐重寶最新價格表

咸豐年間正值太平天國革命運動的高潮時期。此時天怒人怨,清政府財政困頓,國庫虧空.在錢幣鑄造上大做文章,將財政危機轉嫁到老百姓身上。相繼鑄造「咸豐通寶」、「咸豐重寶」、「咸豐元寶」等品種繁複的錢幣.咸豐元年首鑄「咸豐通寶」制錢。由於太平天國革命運動的發作,和鴉片戰爭的爆發.錢局鑄造制錢已很難正常進行,許多省的錢局實際上處於停鑄情況,即使開鑄,也是偷工減料 。因而形成咸豐通寶制錢精品少 ,而偷工減料的多,大都質劣而輕小,或以鐵錢、鉛錢替代銅錢。咸豐元年時,規則錢重一錢二分,到咸豐二年,變為一錢,但各鑄行所鑄造的制錢大多輕於規則分量。「咸豐通寶」面文大多書寫楷書,背文滿文局名有:寶源、寶泉、寶河、寶德、寶東、寶伊、寶濟、寶晉、寶陝、寶鞏、寶蘇、寶浙、寶昌、寶福、寶台、寶武、寶南、寶廣、寶桂、寶川、寶雲 阿克蘇、寶黔等二十四個錢局。其間寶台、寶德、寶廣、阿克蘇等局數量很少。

此後各地太平軍連捷,加上的影響.清軍政府軍費開支大增,而各項稅收大減,導致財政困頓,國庫虧空.為了籌款鎮壓太平軍,緩解財政危機,清政府被迫於咸豐三年(公元1853年)開鑄大錢。下面一段話引自《大錢圖錄》咸豐三年,軍務日滋,清餉不能繼,壽陽相國權戶部議,請鑄當十大錢,兼增鐵冶以供度支。旋推及當五十,當百錢。巡防王大臣續請鑄當五百,當千兩種。」從這段話上看說明咸豐大錢是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開鑄的。「咸豐重寶」始鑄當十大錢,繼而又開鑄當五十、當百和當百以上,並令全國各省靈敏鑄造推行。「咸豐重寶」鑄行情況非常紊亂凌亂,當值等次,大小輕重,鑄造質料,鑄造工藝,文字書體,錢文等,在各局甚至在同一局監內鑄造時,都差異很大,致使有當值大小和錢體大小舍本求末的,此外還有鐵錢和鉛錢。為了能靈敏推行大錢,咸豐鑄錢局數量上比前朝又有增加,在原有寶源、寶泉和各省錢局外,又樹立熱河寶德局,2017咸豐重寶最新價格表江蘇寶蘇局再設清江浦分局,新疆喀什局,還允許克勤郡王,樹立捐銅局專鑄大錢,已停鑄的錢局紛亂康復鑄行。咸豐大錢的當值有多種。「咸豐重寶」當十錢的鑄行最廣泛,各開鑄大錢的錢局都有鑄行,鑄造量頗豐。其次是當五十,當百大錢,當五百,當千僅有寶泉局、寶源局、寶鞏局、寶陝局、寶河局和克勤郡王等鑄過。除上述幾種當值外,還曾鑄過當五、當二十、當四十到當四百等大錢。寶文當十,當五十大多用「重寶」,當百以上用「元寶」。但也有錢局用「通寶」重寶,或兼用幾種寶文。咸豐大錢的錢文書法,各局自成體系,差異明顯。

 

寶泉局自咸豐三年五月起先鑄當十大錢,咸豐重寶最新價格表八月又鑄當五十大錢,十月增鑄當百、當五百、當千大錢。寶泉局咸豐大錢版別較多,書體改動較凌亂,幣材有紅銅、黃銅、鐵、鉛等。 寶源局自咸豐三年八月始鑄當十大錢,十月開鑄當五十大錢,十一月又鑄當百,當千等,大錢幣材用水紅銅、黃銅、鐵、鉛等,版別、書體改動多,大小輕重差異較大。

江蘇寶蘇局地處清軍和大平軍堅持之地,鑄行來歷受阻,加上再供給軍需開支,成為率先開鑄大錢的省份之一,咸豐三年始鑄咸豐當十錢,四年初開鑄當十以上大錢。後又開設清江浦分局,再鑄當十、當五十、當百大錢。後再增鑄當二十、當三十大錢,並鑄有鐵大錢。寶蘇局的咸豐大錢的折當等次比較特別,其鑄行的當二十、當三十大錢,全國沒有幾個錢局鑄過。

 

 

原文網址: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