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草書著名的張旭——卓爾不群,才華橫溢,學識淵博

張旭(675年—約750年),字伯高,一字季明,漢族,唐朝吳縣(今江蘇蘇州)人,開元、天寶時在世,曾任常熟縣尉,金吾長史。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 。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書法與懷素齊名。性好酒,據《舊唐書》的記載,每醉後號呼狂走,索筆揮灑,時稱張顛。實也說明他對藝術愛好熱狂度,被後世尊稱為「草聖」。

《古詩四帖》張旭書法功力深厚,並以精能之至的筆法和豪放不羈的性情,開創了狂草書風格的典範。張旭以獨特的狂草書體,在名貴的「五色箋」上,縱情揮寫了南北朝時期兩位文豪謝靈運與庾信的古詩共4首(見圖,局部)。作品落筆力頂千鈞,傾勢而下,行筆婉轉自如,有急有緩地蕩漾在舒暢的韻律中。他的字奔放豪逸,筆畫連綿不斷,有著飛檐走壁之險。草書之美其實就在於信手即來,一氣呵成,給人以痛快淋漓之感。收藏這幅作品的是遼寧省博物館。

 

《草書心經》張旭的《草書心經》最早見於《碑刻拔萃》,其《唐草心經》碑目下寫明張旭,此前碑林中有明成化年間知府孫仁從百塔寺移來的《草書心經》,《關中金石文字存逸考》對這兩種草書「心經」都錄,其「心經、肚痛帖、千文斷碑」條下注「均張旭草書,無年月」,並稱「右三石均在西安碑林」。張旭的《草書心經》最晚見於民國三年(1914年)《碑林碑目表》,但此後便下落不明了。

《肚痛帖》《肚痛帖》:單刻帖。無款。此帖用筆頓挫使轉,剛柔相濟,千變萬化,神采飄逸。全帖僅30字,寫來洋洋洒洒一氣貫之,氣韻生成。明王世貞跋云:「張長史《肚痛帖》及《千字文》數行,出鬼入神,倘恍不可測。」

 

郎官石柱記全名《尚書省郎官石柱記序》,唐人陳九言撰,張旭正書。《郎官石柱記》是傳世最為可靠的張旭真跡,原石久佚,傳世僅王世貞舊藏「宋拓孤本」,現藏日本。歷來評價甚高。此石宋時已有刻本。字體取歐陽詢、虞世南筆法,端莊嚴謹,不失規矩,展現出楷書的精妙。《宣和書譜》中評說:「其名本以顛草,而至於小楷行草又不減草字之妙,其草字雖然奇怪百出,而求其源流,無一點畫不該規矩者。」此序楷勢精勁凝重,法度森嚴,雍容閒雅兼而有之,是張旭存世的重要楷書作品。

原文網址: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