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王羲之筆法最精妙的分析,你看了嗎?

王羲之是書法的集大成者,他吸取了前人書法的豐富優點,尤其是對張芝、鍾繇的書法,他吸取得最多,改造得也最多,特別是他的行草,隆乳手術在歷史上傳播極廣,在他的書法作品中,無一筆失所,無一畫失節,達到了無可褻擊的程度,給人以變化多樣而有法度,古樸典雅而又有活潑的美感。

這裡總結了王羲之作品中的基本筆畫及其衍生出的一些筆畫的筆法,初學都可以根據自身的特點有重點地練習。

(一)橫法

(1)順鋒橫

「示」、「再」的上橫為順鋒橫。

①順鋒起筆;②中鋒右行;③至盡處提筆折鋒右下;④向左回鋒收筆。

(2)逆鋒橫

「甚」、「不」二字的橫為逆風橫。 ①搭鋒起筆;②中鋒右行;③至盡處折鋒右下;④向左回鋒收筆。

(3)下折橫

「二」、「百」二字的上橫為下折橫。①順鋒起筆;②中鋒右行;③至盡處稍頓;④折筆向左下出鋒收筆。

(4)上挑橫

「未」「來」二字的下橫為上挑橫:①逆鋒起筆;②中鋒右行;③至盡處折鋒向左上提筆出鋒收筆。

(二)豎法

(1)懸針豎

「平」、「軍」二字的中豎為懸針豎。①逆鋒起筆;②轉筆向下中鋒行筆;③邊提邊慢慢出鋒收筆,力至筆尖。

(2)左上挑豎

「同」字左豎與「報」字右豎為左上挑豎。①順鋒起筆;②中鋒向下行筆;③至盡處向左上微微挑起。

ADVERTISEMENT

(3)右上挑豎

「快」字左豎與「取」字右豎為右上挑豎。逆鋒起筆;鋪毫向下中鋒收筆;至盡處稍停,轉筆向右上挑出。

(三)撇法

(1)短撇

「近」、「白」二字上撇為短撇。①逆鋒起筆;②轉筆向右下;③頓筆後轉筆向左下行;④邊行邊提,快速撇出。

(2)斜撇

「次」、「降」二字之撇為出鋒斜撇。①順鋒起筆;②中鋒向左下行;③邊行邊提,漸漸撇出,力至撇尖。

(3)豎撇

「月」、「勝」二字之撇為豎撇。①順鋒起筆;②中鋒下行;③快至盡處稍向左行,調整筆鋒向左上用力撇出。

(四)捺法

(1)平捺

「遲」、「蓮」二字之捺為平捺。①逆鋒起筆;②折鋒向下微頓,向右下徐徐行筆;③頓筆蓄勢;④乘勢向右邊行邊提筆出鋒。

(2)斜捺

「奉」、「天」二字之捺為斜捺。順鋒起筆,與撇尖接;中鋒向右下行筆;至盡處稍提,出鋒收筆。

(3)帶鉤捺

「塞」、「墓」二字之捺為帶鉤捺,①順鋒起筆;②向右中鋒行筆;③至盡處稍提,轉鋒向左出鋒收筆。

(五)點法

(1)斜點

「忘」、「信」二字上點為藏鋒斜點。①順鋒起筆;②向右下稍行;③至盡處提筆回鋒收筆。www.chimayclinic.com/shaping?cls=1496193242&id=1542093594

(2)出鋒斜點

「審」、「應」二字上點為出鋒斜點。①順鋒起筆;②向右下稍行;③至盡處提筆回鋒於左上;再向左下出鋒收筆。

(3)左右點

「集」、「未」二字下兩點為左右點。左點搭鋒起筆,出鋒向右。右點順鋒起筆接右,兩點顧盼生姿。

(4)相向點

「善」、「首」二字上兩點為相向點。左點搭鋒起筆,出鋒向右;右點順鋒起筆接左,回鋒向左,兩點相互呼應。

(5)水旁點

「消」、「濤」二字左邊三點為水旁點。「消」字三點連成一線,「濤」字三點連成一線,「濤」字上點用斜點,收筆時照應中點,中下兩點相連,下點出鋒向右,與右邊單體相呼應。

(六)折法

(1)橫折

「息」、「領」二字之折為橫折。①順鋒接左豎起筆;②中鋒右行;③至折處稍頓,提筆折鋒向下;④至盡處轉鋒向上出鋒收筆。

(2)豎折

「正」、「山」二字之折為豎折。①順鋒起筆;②中鋒下行;③至折處稍駐,轉鋒向右行;④至盡處轉鋒向上出鋒收筆。

(七)鉤法

(1)橫溝

「霜」、「安」二字右上鉤為橫溝。①—②同橫法;③至鉤處提筆轉向左下勾出,邊勾邊提。

(2)左向豎鉤

「時」、「侍」二字之鉤為左向豎鉤。同豎法;至鉤處稍駐挫筆,向左上用力勾出。

(3)右向豎鉤

「衣」、「哀」字之鉤為向右豎鉤。①順鋒起筆;②中鋒下行;③至鉤處稍駐,折鋒向右上用力勾出。

(4)戈鉤

「載」、「義」二字之鉤為戈鉤。①逆鋒起筆;②折筆向下中鋒行筆;③至鉤處稍駐,轉鋒向右上勾出。

(5)彎鉤

「亂」、「馳」二字右鉤為彎鉤。①順鋒起筆;②中鋒向下行筆;③至彎處稍緩,一路圓轉而右行;④至盡處提筆出鋒。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