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在揚州的流風遺韻

揚州是一個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千百年來,無數文壇名流、詩家巨擘都曾經與揚州結緣,而其中在揚州留下遺蹟最多、對揚州影響最大的,當數宋代的大文學家——「文章太守」歐陽修。

歐陽修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在中國文學史上,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有「一代文宗」的聲譽。慶曆八年(1048),歐陽修徙為揚州知州,他在任雖只有短短一年的時間,卻是「揚州一任,遺澤千年」。至今在揚州仍留有不少歐陽修的遺蹟。

首先是平山堂。歐陽修在揚州的最高地——蜀岡中峰建造了一座「堂」,作為平時講學、宴遊之所,因為坐此堂上,隔江遠眺鎮江的金山、焦山,歷歷在目,似與堂平,故名「平山堂」,取「遠山來與此堂平」之意。堂前憑欄處,乃是「隔江喜看六朝山」的佳處,花樹纏繞,蔥鬱蔽日,芭蕉肥美,蒼翠欲滴,遠山近花相映成趣,至今仍是揚州盛景之一。

平山堂有不少值得一提的匾額和楹聯。比如大堂側室懸掛的橫匾「風流宛在」,據說被稱為中國五大著名的「錯字匾」,出自清光緒初年兩江總督劉坤一之手,這四字中有兩個錯字:「流」字少一點,而「在」字多一點。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點風流,多點實在。揚州自古出美女,估計大文豪歐陽修在揚州也少不了一些風流韻事吧。

在堂屋正面屏壁上有一幀歐陽修的石刻像,這尊像頗有神奇之處,「遠看白鬍子,近看黑鬍子」,這其實只是觀看角度不同、光線折射幻化的結果。石像正上方高懸當代書法大師武中奇書寫的「六一宗風」匾額,歐公自稱「六一居士」,這「六一」指:「藏書一萬卷,集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植牙一張,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歐公以一老翁,老於此五物之間。」其風流儒雅如此,令人稱羨。

平山堂最出色的一副名聯,是清代大書家、揚州知府伊秉綬撰書的,聯稱:「過江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與眾賓歡。」這所謂「與眾賓歡」,是指歐陽修於公事之餘,與賓客文友在平山堂「坐花載月」、「侑客傳花」的風雅興會。公元1048年某個夏日的清晨,歐陽修邀集一眾文人墨客和江南才俊匯聚在平山堂上,又派人騎馬到邵伯湖中摘取剛剛開放的荷花百餘枝,遍插盆中,陳列於平山堂上,賓主們縱情詩酒,放浪形骸。酒過三巡之後,歐陽修命一歌妓取出一枝荷花,穿插往來於賓客之間,每植牙經過一個客人身旁時就讓他摘取一瓣荷花,摘取最後一瓣荷花的人就必須作一首詩,喝一杯酒。傳說,民間「擊鼓傳花」之遊樂,即由此演化而來。這在宋人葉夢得的《避暑錄話》裡面有明確記載。歐陽修本人亦撰有《朝中措》詞志其事。詞云:「平山欄杆倚晴空,山色有無中。手種堂前楊柳,別來幾度春風。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鍾。行樂直須年少,樽前看取衰翁。」

歐陽修在揚州時,除了在大明寺旁建平山堂,又在瓊花觀中築無雙亭,觀中瓊花一株,號稱天下無雙。宋人詩云:「維揚一株花,四海無同類。」瓊花姿態淡雅,風韻獨特,且為稀世奇異之花,歐陽修對瓊花情有獨鍾。他曾寫詩讚道:「瓊花芍藥世無倫,偶不題詩便怨人。曾向無雙亭下醉,自知不負廣陵春。」iteeth.com.tw

據說歐陽修離開揚州後,經常懷念揚州的風物,有一次他在杭州西湖和朋友遊玩,突然想起揚州的二十四橋,即興賦詩一首:「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揚州?都將二十四橋月,換得西湖十頃秋。」

當然,揚州人更懷念歐陽修,歐陽修曾「手種堂前垂柳」,此「柳」便被人稱為歐公柳,郡人一直對此柳備加愛護。可笑的是,宣和二年(1120)一個叫薛嗣昌的人,來任揚州知州,竟東施效顰,也於平山堂前植柳,自稱「薛公柳」,但他剛一離任,此柳就被郡人砍去。對比之下,更見歐公之受揚州人擁戴的程度了。

歐陽修高足蘇東坡也曾「三過平山堂下」,寫詩賦詞,頌揚恩師風範。元祐七年(1092),蘇東坡來揚任知州,特地在平山堂後建谷林堂以紀念恩師。他寫有《平山堂·西江月》一詞:「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至此,由「肇興名跡自歐陽」,而「兩代風騷萃一堂。」以至於後世有「揚州太守例能文」之說,或可謂歐陽修在揚州的流風餘韻吧!

 

作者:鄭 群 來源:莫邪網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