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下面一句是什麼你還會背嗎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 花重錦官城。

《春夜喜雨》是唐詩名篇之一,也是我們教科書上必學必須背誦的詩詞。你還會背嗎?此詩是杜甫上元二年(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時所作。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作者作詩背景:唐肅宗上元二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搬家公司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把雨留在詩中,把情留在詩中,還有有哪些耳熟能詳的關於描寫「雨」的詩詞呢?小編簡單的給大家帶來九首唯美的寫雨的詩詞

第一首 《有美堂暴雨》 蘇軾

第二首 《咸陽城東樓》 許渾

第三首 《臨安春雨初霽》 陸遊

第四首 《蘇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大雨三日秋苗

以蘇喜雨有作》 曾幾

第五首 《別嚴士元》 劉長卿

第六首 《秋宿湘江遇雨》譚用之

第七首 《秋思》杜牧

第八首 《春寒》 陳與義

第九首 《春日》 秦觀

資料來源:www.27886666.com.tw

 

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